毕节拼团购房187群(1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房产信息平台端口费之外

发布时间: 2018-10-15 11:15:13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21次浏览


编者按:近期,各大平台频频“出事”。链接了生产制造商、服务提供商和消费者,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对线下供给端和线上消费端的两头控制。大平台成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理应在消费升级中扮演关键角色,却未能利用自身优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供给再造和需求满足。为此,我们推出了“消费升级平台有责”系列报道,在人们努力为新的价值观买单、走向消费升级的时候,寄希望于手握资源的平台们能不忘初心,有所作为。

借助着2014年的那场中介抵制风波,在安居客走到崩溃边缘前、营收拦腰斩的时候,58集团总裁姚劲波将其收入囊中,本就拥有58同城、赶集网的姚劲波当时许愿:58同城、赶集网以及安居客总计覆盖到3亿用户,在未来一两年把对手甩开,成为中国找房第一平台。是否是第一,目前未有定论,但作为纯粹的找房平台,背靠58集团的流量优势,随后四年的时间里,安居客不但起死回生,活得还风生水起。然而,端口费和广告费不断攀升的同时,安居客们不断暴露出虚假房源、违规房源,影响了购房者对于房源信息获取的判断,一些小产权房、商办挂商住等违规房源出现,房地产信息平台行业类的监管和规范势在必行。

纯粹平台的天然优势

数据显示,安居客在2017年AppStore和安卓主流市场牢牢占据房产类前三强,App端月活用户超千万,房源增长率持续提升,2018年二季度月均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率高达75.85%,在业内保持强势领跑态势。

“安居客的崛起,一方面是58的强大技术和流量支持,另一方面,也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房地产交易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和房源不明等问题,与此同时,纯平台的天然优势,也让安居客这个互联网平台迅速与线下中介公司形成同盟。”在安居客的合作伙伴、某房产中介副总的眼里,过去十年间,绝大部分的房产信息平台,都从纯粹的平台走上了房产交易平台的道路,换句话说,跟中介们的关系,从盟友化身竞争对手,这样的平台前有搜房,后有乐居。而链家系的贝壳网虽然拥有强大的线下优势和链家网带来的真房源背书,但由于跟链家的亲密关系,大型中介并不愿涉猎其中。

而除了流量以外,安居客方面也推出了国内首个共享房源数据库——房源全息字典,将全国640多个城市、55万个楼盘小区、2.5亿户室房源信息纳入其中,可以为购房者提供其精准需求的房源,使购房少“走弯路”,促使购房交易尽快成交。不仅如此,全新升级的“房源全息字典2.0”还对每套房源的信息承载量进行升级,全面记录每户室的面积朝向、采光通风、交通配套、带看及历史成交记录、价格走向等信息,用户可以全面掌握房源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免去了反复核验的烦恼。

信息真实化与交易安全化痛点

在当初完成对安居客的收购时,时任58同城和赶集网资深副总裁庄建东曾放言:“安居客在房地产领域产品里很棒,但销售体系相对较弱,我们只需要把短板补齐就行。”

然而,包括姚劲波在内的58高管没有想到的是,四年后困扰安居客等58系房产的问题,大数据和流量的技术并不能有效解决。虚假房源频发“禁而不止”以及房源信息发布平台的第三方平台监管缺失问题,成为拖累包括安居客在内的房产信息平台发展的短板。

就在今年9月21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网信办针对58集团旗下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等产品未能有效履行平台监管责任,导致平台上长期大量存在出售“小产权房”、出租“群租房”等严重违法违规的房源信息和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黑中介”内容,经督促整改效果不明显的情形,依法约谈58集团主要负责人,责令立即开展专项整治,整治期间(自9月21日18时至9月25日18时止)暂停其网站所有北京房源信息发布。

据了解,虚假房源一般分为三类:一是基础信息虚假,即物理世界中根本不存在这套房子;二是售卖状态虚假,即存在这套房子但售卖状态和信息不对,比如卖家根本没想卖或者所标价格远低于真实价格;三是数据延迟导致的虚假,比如房源调价或者已经卖完,但平台却没有及时更新等。

安居客方面此前曾回应称,“作为信息发布平台,一直在不断探索信息质量监管的举措。目前已通过用户投诉及线下巡检团队核验房源信息的真实性,一旦发现存在问题的信息,将会以删除房源、经纪人禁发、封掉端口等方式对相关人员及机构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罚”。

虚假房源一直是行业的顽疾,“假房源钓客户”更是中介人员的惯用伎俩,此前以虚假房源招揽客户咨询的现象在安居客网站一度高发。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调查发现,安居客等房源信息发布平台上充斥着大量看似质优价廉的房源信息,而客户电话咨询时要么被中介告知房源不存在,要么在线下实地约看时发现真实情况与网上图片、价格大相径庭。

端口费与平台之责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虚假房源“禁而不止”的表面,平台难逃监管和审核不力之责。平台接受整治后虚假房源却生生不灭,深究其原因,关键在于平台本身的发展模式。来自流量、模式以及联盟方面的压力,使得58系房产平台在当前流量见顶且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经营压力倍增。首先在流量上,伴随着互联网下半场用户红利的消失,互联网企业获得流量的成本大幅增加,平台的获客成本也随之提升,流量的下滑放大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焦虑。

其次在模式上,安居客作为房源信息发布平台,不介入交易环节,过于依赖会员注册和端口服务费,以及类似联盟搜索竞价排名的广告收入,这使得安居客的营收和商业模式相对单一。与之类似的是,除安居客外的其他58系房产服务平台的营收,也大多来源于为客户提供的会员和在线推广形式的增值服务。

根据58财报,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总营收为59.02亿元,其中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占总营收的62%,为36.79亿元。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7.6%,主要是受到公司各种在线服务(包括实时竞价和优先显示)的普及率增长和效果增加的推动。

就“如何解决因此前虚假房源频发为平台带来的信任危机”、“现阶段平台运营存在哪些阻碍并将如何处理短板”等问题,58安居客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长期以来,58集团非常重视并持续加强对不合规业务操作的打击力度,建立完善的平台信息违规与禁发规则制。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行业专家也指出,中国目前房地产行业尚未设立对房源数据真实性监管的政府机构,此外有针对性的相关法律法规基本空白,想要破局行业乱象,行业规范迫在眉睫。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4300元/㎡

楼盘地址:七星关区草海大道

楼盘电话:0851-8348818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pyx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