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拼团购房149群(2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8人申请入群

贵州法院: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 用法律为脱贫攻坚“护航”

发布时间: 2019-12-03 10:13:00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分类: 国内动态

98次浏览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程曦)12月2日,记者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法院创新思路方法,注重精准发力,通过多种形式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推进保驾护航。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高质量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情况

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法院高度重视司法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五步工作法”要求,省法院加强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司法关注,通过制定实施意见、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指导下级法院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脱贫攻坚案件;加强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司法需求的分析研判和司法应对,创新思路方法,注重精准发力,通过多种形式确保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为此,省法院结合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实际需要,因地制宜,先后制定实施《关于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意见》《关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提高服务保障意识强化易地扶贫搬迁中审判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保护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全方位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深入开展。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法院积极作为,依法受理、审理涉脱贫攻坚各类案件。

截止2019年11月,全省法院受理涉脱贫攻坚刑事案件1109件,审结1098件,始终对涉脱贫攻坚各类刑事犯罪保持高压惩治态势,严厉打击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职务犯罪和危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清廉的政务环境和良好的治安环境。

受理涉脱贫攻坚民商事案件11260件,审结10899件,依法妥善处理贫困地区移民搬迁、就业、医疗、教育等涉民生领域的案件,依法制裁在扶贫工作中发生的违约失信行为,有力维护贫困群众的民生权益和贫困地区社会经济秩序,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受理涉脱贫攻坚行政案件230件,审结225件,在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同时支持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脱贫攻坚相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保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此外,贵州法院还开展了涉脱贫攻坚案件“黔山雷暴”专项执行行动,受理涉脱贫攻坚执行案件3564件,执结3402件,执行到位金额9187.2万元,建立健全内外联动、规范高效、反应快捷的执行指挥体系,切实提高执行到位率,最大限度避免当事人因合法权益被侵害而致贫返贫。

责任编辑: bjlpw04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