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拼团购房79群(1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1人申请入群

“七年收入买房”不应成为孤例

发布时间: 2011-04-08 00:00:00

来源: www.loupan.com

分类: 其他楼讯

1427次浏览


重庆市政府近日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落实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有关问题,市长黄奇帆称,商品房房价调控要求主城区双职工家庭平均六七年收入能买套普通商品房。(4月4日《京华时报》)

多少年收入买一套房,即“房价收入比”,是体现房地产行业理性程度最直观的评价指标。国际社会公认,房价收入比维持在4至6的范围内才算合理,然而我国许多地方的实际数据却远远超出了这一范畴。以北京为例,《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蓝皮书》指出,北京的房价与收入比为25:1,也就是说,一般家庭25年的收入才能购买一套住房。在这一背景下,平均六七年收入就能在城市主城区买上一套房的消息,对于苦苦打拼的工薪阶层来说无疑是一道福音,也是经济实力和心理期待能够承受的。

不过,这已不是黄奇帆市长首次作出如是表态。早在2009年9月,时任重庆常务副市长的黄奇帆就在“2009内陆开放高地论坛”上高调表示:“重庆调控房价的目标是:一个正常就业的普通家庭,6.5年的家庭收入可买得起一套中低档商品房。”此番高调表态,一度引发公众热议,广受好评。然而,两年时间过去了,我们并没有见到期待中“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涟漪效应,鲜闻其他城市仿效跟进。如今重庆再次重申六七年收入买房,固然彰显了坚持以民生为本的执政理念,但也平添了一份“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悲壮。在推动房价收入比理性下降的道路上,重庆依然是“一个人在战斗”。

不作“X年收入买房”的承诺,并非其他城市“讷于言,敏于行”。恰恰相反,近期一系列讯号让我们感受到许多城市对于楼市调控政策的消极甚至是抵触。截至3月31日的大限之日,全国仍有49个城市没能按期完成公布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这一硬任务。从已公布的房价控制目标来看,除北京提出“稳中有降”带来惊喜外,大多数城市的房价涨幅目标都在10%左右。没有一个城市提及“居民住房支付能力”这个参考标准,倒是有官员称“想过提出降价,让居民更加能接受,但没有信心一定能实现。”

与其说讳言降低房价收入比是担心知易行难无法兑现,倒不如说是城市管理者从内心不愿看到房价下跌。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达2.9万亿元,同比增106.2%,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在各地的土地财政并未发生实质改变的情况下,希冀地方政府主动降房价,无异于与虎谋皮。房价不断高企,地方政府不但能通过“水涨船高”的土地收入金直接获益,还能以税收形式从房地产业分得一羹。在被有形收益“一叶障目”的同时,自然看不到“丧失人才竞争优势,影响其他消费品购买力,降低政府部门公信力”等无形损失。如果把商品房比作“面包”,那么其售价势必受到拍地投资、相关税收等“面粉”价格影响。政府可控成本没有从源头降低,小部门利益假相关税费之手“搭便车”,房地产也就不可能轻装上阵,惠泽民生。

毋庸置疑,重庆重申“七年收入买房”的目标是一件好事,为新一轮楼市调控树立起了标杆。但榜样的力量不会天然形成,我们不能看着其他城市继续观望无动于衷,更不能容忍“劣币驱逐良币”效应的出现。有关部门可以考虑把“房价收入比”列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以硬杠杠督促各地见贤思齐,从民生诉求出发,摆脱土地财政依赖,从调节土地供应、发挥房产税调节作用、加快保障房建设等维度多管齐下,推动房价贴近群众实际购买力。同时,期待重庆早日不再是孤独斗士,更多的城市能够做出“X年收入买房”的庄严承诺,并付诸行动,使之早日从梦想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 admi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