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拼团购房150群(2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9人申请入群

政经谭 | 北京住建委:严厉打击房屋销售、租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发布时间: 2021-04-23 11:26:53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行业动态

4152次浏览


  北京住建委:严厉打击房屋销售、租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4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北京住建委将依法严厉打击房屋销售、租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针对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机构炒作、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群租房治理等问题,依法从严惩处,形成高压态势,规范市场秩序;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增强守法意识,自觉守法守规经营,共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推动解决重点民生诉求,研究形成巩固成果、防止问题反弹的日常管理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次整治工作将从新房销售、存量房销售、住房租赁以及网络房源信息发布方面进行。

  其中,新房销售方面,北京住建委将对无证售房、不实宣传、合同欺诈和不平等条款、预售资金违规存取、捆绑销售和违规分销、违规“工改住”、“商改住”销售等方面进行查处。

  《通知》明确,重点对资金链紧张存在经营风险、手续不全急于销售回款的开发项目加强日常巡查;继续加大对项目围挡、路边广告,销售现场沙盘、楼书、户型图等不实宣传的查处力度。

  同时,北京住建委将点检查:未按规定收存、支取预售资金的;以收取其他款项为由逃避预售资金监管的;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申请使用预售资金的;未按规定向购房人贷款银行提供专用账户作为贷款到账账户的;其他违反预售资金监管规定的行为。对查实的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对影响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

  存量房销售方面,将重点审查借临近学校等炒作房价、信贷资金违规购房等行为,包括检查经纪机构是否渲染烘托成交信息,引导出售方随意提高报价;是否向出售方和看房客户散布房源紧缺、房价上涨信息;是否以“、名额”等为名宣传推广房源;检查经纪机构是否向购房人推介或怂恿违规使用经营贷、信用贷等金融产品购房;

  住房租赁方面,将重点检查房屋租赁合同备案、违法群租房、短租房、群众投诉反映集中租赁中介等行为。

  网络房源信息发布方面,《通知》提到,对发布北京市房源信息的主要互联网平台、房产网站进行定期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虚假房源信息第一时间要求平台下架,并对发布违规房源信息的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限制房源发布,依法处罚。

  《通知》表示,未来将以群众反映、媒体报道、舆情关注为线索,结合“每月一题”工作要求,综合采取集中约谈、巡检暗访、“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联合执法、重点复查等方式,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治理、从严惩处、公示曝光。对违法违规中介机构,从严惩处直至“停店、停网、停业”(门店停业整改,暂停房源信息发布和网签,取消从业资格纳入黑名单)。是次整治工作即日起至年底结束。

  南通:实行覆盖全市域的地价房价精准化“双控”制度

  4月22日,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为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到精准调控、长效管理,南通市计划实行覆盖全市域的地价房价精准化“双控”制度。

  一方面,南通市将调整用地出让方式。总结市区2020年以来实行“双控”的成功做法,全市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均采取“控房价、控地价”方式供应,严格控制土地溢价率。对居住与商业、办公等混合类用地,可采取“控房价、竞地价”方式。

  另一方面,加强房价备案管理。全面实行商品住房最高备案价及片区指导价制度,抓紧完善以成本为基础的价格备案指导工作细则,具体由各县(市、区)制定并报市城市住房与房地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审核后执行。2021年1月1日后取得销售许可的项目统一按照调整后的备案规则重新测算核定。

  《通知》强调,要建立覆盖全市域的科学监控体系,不仅要建立市场监测平台。构建全市房地产市场监测一体化平台,以住宅用地价格、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二手住宅价格、住宅租赁价格为核心指标,综合土地、信贷、住房供应等指标,对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实施日常监测。建立房地产市场月度分析、季度评价、年度考核以及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还要加强住房金融监管。加强个人住房贷款规模管理,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强化对借款人还款能力的审查;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抵押贷流入房地产市场行为;加强住房用地购地资金来源审查,严禁房地产企业使用非自有资金购地,严控购地加杠杆行为。

  同时,《通知》表示,要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保障体系,加大住房保障力度。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努力满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市民的基本住房需求;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和城市破旧片区更新,着力改善困难群体和原住户居住条件;扩大人才公寓建设规模,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满足多层次的居住需求。

  南通市政府还强调,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预期的合理引导。

  第一,要加强土地市场调控。强化房地联动,根据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把握好土地供应的总量、结构和时序。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实行相对集中公告和出让,对确定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进行“计划单列、快速审批”,做到应保尽保。及时公布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和存量住宅用地信息,稳定市场预期。

  第二,调整住房贷款政策。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政策引导作用,按照“保一限二禁三”的原则对现有贷款额度进行调整,引导合理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购房。

  第三,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建立健全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加强市场形势和调控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坚持正面引导舆论,客观报道房地产市场形势,引导理性消费,杜绝炒作以及虚假、片面信息误导消费预期,对发布虚假信息、造谣滋事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bjlpw02

团购报名